臺灣海鮮選擇指南
Seafood Guide Taiwan

買對魚,吃對魚、才能年年有魚-您也能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力!

因為過度捕撈、棲地破壞、環境汙染及氣候變遷,全球海洋資源與海洋生物多樣性正在快速地衰退,如果我們再不努力改變,再過不到30年,海洋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養殖漁業固然可以減少對海洋野生魚類的依賴,但許多養殖魚類重度依賴以野外小魚或下雜魚所做成的飼料,一樣持續損耗海洋,甚至養殖過程也對環境造成衝擊。因此,除了要減少捕魚的速度與數量,強化野撈漁業與養殖漁業管理,更需要消費者在挑選海鮮時,盡可能選擇符合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原則的水產品。

2023年4月22日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更新版本,隨海洋資源變動而推出第6版,本次參考2013年至2022年漁業署漁業年報與本會於全國各港口調查的漁獲資料。第6版新增「嘉鱲」及「黃錫鯛」兩種魚,整本達102種物種。第6版有兩種海鮮燈號調整:馬糞海膽由黃燈降至紅燈,紅尾圓鰺自黃燈升至綠燈。

本指南為求普遍性,以臺灣市場常見種類及名稱為主。讓我們共同努力,維繫海洋的生物多樣性,一同守護美麗海洋的生生不息。


線上下載列印

海鮮挑選原則

▢   臺灣在地生產的海鮮 > 遠道而來的海鮮(耗能)
▢   底食原則:買食物鏈底層的小型魚蝦貝類
    不買食物鏈高層的大型掠食魚(汞等重金屬含量高)
    不買撈捕漁法或養殖過程對環境造成嚴重衝擊的漁獲
▢   養殖:
    1. 有標章優先
    有永續標章 > 溯源履歷 > 沒有標章或履歷
    2. 國產魚優先
    台灣在地養殖 > 進口養殖
    3. 中低階優先
    以植物性餌料飼養 > 魚粉或下雜魚餌料飼養
    ★不買養殖方式對環境造成嚴重衝擊的海鮮
▢   野撈:
    1. 有標章優先
    有永續標章 > 溯源履歷 > 沒有標章或履歷
    2. 國產魚優先
    台灣沿近海漁獲 > 台灣遠洋漁獲 > 其他進口漁獲
    3. 中低階優先
    常見種 > 稀有種
    體色銀白色(洄游性魚類) > 體色彩色(珊瑚礁魚類)
    洄游性(種類少、數量多) > 定棲種(種類多、數量少)
    沙泥棲性(種類少、數量多) > 岩礁棲性(種類多、數量少)
    ★不買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內名列極危(CR)及瀕危(EN)物種

  • 全部
  • 建議食用
  • 斟酌食用
  • 避免食用

Q & A

回答:資源永續,漁業也才能永續。

目前的海鮮指南中建議大家少吃野生魚類,多吃養殖魚類。主要是因為大多數野生魚類的數量已大不如前,再這樣吃下去,野生魚類的族群將難以恢復,可能會被捕撈殆盡,或是到無商業利益可言的地步。這可能發生在2050年左右。如果資源不能夠永續利用,未來也不會有海洋捕撈的漁業產業,這對漁民及所有人都是很大的損失,也可能因為生態系失去平衡,使地球發生巨變,影響人類生存。由於要推動「限漁」、「慢漁」、及有效管理「海洋保護區」或「禁漁區」仍十分艱難,只好推動消費者自己覺醒,建議消費者依「海鮮指南」來買對魚、吃對魚,才能年年有魚。漁民是弱勢團體,當然要照顧,可輔導轉業或轉營娛樂、休閒漁業。魚少抓,魚價自然會上揚,漁民還是可以維持生計,如果一味地濫捕、濫吃,把海裡的魚都吃光,未來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指責我們這一代愚蠢不理智、不永續的行為。 總之,海洋保育的宣導教育是非常重要、迫切的工作,大家如果都能體認目前海洋資源枯竭的危機,大家一齊努力,忍一忍,少抓幾隻,讓海裡的魚能恢復到可以永續利用的數量,讓未來的子孫可以世世代代都吃到平價的海鮮,能下海欣賞美麗的魚兒,做研究的人也不會沒有材料可做,這才是我們希望的未來。
回答:烏賊、蝦蛄屬於定棲型,容易遭到過度捕撈,因而過去建議大家避免食用(紅燈);但依據近五年調查數據,顯示漁獲量有回升的跡象,因而建議大家可以斟酌捕撈、養殖等條件後適量食用。
回答:吻仔魚的混獲疑慮高,雖然在不過度捕撈及大量混獲到其他經濟性魚種幼苗的前提下仍可食用,但也需要政府制定相關捕撈規範,並實際執行,讓漁業資源恢復或是穩定是相當重要的。市售的吻仔魚大多經過篩選,但被淘汰後丟回海裡的仔稚魚存活率則未可知。
回答:這種情況是存在的。

市面上dory有兩類,餐廳吃的是較高級的海魴魚,來自於深海底拖網;而目前超市較廉價的的確是利用淡水養殖鯰魚冒稱魴魚販售,從業者(i3XXX)進口提報單上顯示項目名稱為Pangasius很清楚是鯰魚,這就像市面上鱈魚片多為大比目魚、圓鱈為智利海鱸等,應屬廣告不實。
回答:將待求證專家後,再進一步確認與回覆。
回答:雖然捕撈魷魚的漁法影響較小、符合底食原則、資源回復較快。但考量魷魚多為遠洋漁船於南美捕獲,運送至臺灣仍需消耗能源,碳足跡較高,因此建議大家斟酌食用。
回答:原評估進口龍蝦的漁法影響較小、符合底食原則、資源回復較快,因此列為建議食用。但仍考量這類進口的海鮮的碳足跡高,因此請大家斟酌食用。

現今市場或餐廳所販售的冷凍熟食龍蝦多為進口(紐澳居多),屬於管理良善的水產品,且捕撈方式多為人工撈捕或籠具,因此對海底影響相當小。台灣北部過去產龍蝦,數量不少,且多以潛水方式捕撈,對海底影響小,販售方式為活體;雖有部分龍蝦利用底刺網所捕獲,但數量少,屬於意外捕獲居多。國外雖有龍蝦養殖,但因為成本高,所以經濟效益低無法推廣,台灣也僅有少數業者撈取龍蝦苗後畜養,效益也不大,因此龍蝦養殖仍未成主流。 此外,龍蝦捕食二枚貝等螺類為主,因此在生態系上屬於食物金字塔的底層,符合底食原則。龍蝦生活史短、產卵量大、資源回復速度相對較快,所以只要不要過度捕撈,數量可以維持一定水準。 大家有時候在魚市場可以看到體型很小的龍蝦(頭胸甲約僅5公分,全長約15公分以下),請記得千萬不要購買,因為這些龍蝦還很小,只要牠繼續留在海中成長半年左右,大概就有400-500g了,很快就具有繁殖能力繁衍下一代,因此體型太小的龍蝦就非常不鼓勵食用了!
回答:鹿港蝦猴指的是螻蛄蝦,蝦蛄指的是螳螂蝦或瀨尿蝦,兩者為不同生物,鹿港蝦猴遭過度捕撈及使用不永續的漁法,故蝦猴應列入避免食用清單。

鹿港蝦猴(螻蛄蝦)屬於泥沙底質的底棲動物,以濾食水中有機顆粒為主,由於過去採捕方式皆以人工挖掘泥沙中的蝦猴,所以採集量及對棲地的破壞有限,但現在皆利用高壓水柱沖灌高效率的方式,造成捕撈量過渡、棲地破壞較大的負面影響。此外,它們野外族群面臨棲地破壞(填海、人工海岸及採補破壞),加上可能的污染等因素,族群數量明顯銳減,因此,它們雖屬於食物金字塔底層,生活史短、成長速度較快等特徵,但目前應該列入紅燈,請大家避免食用!
回答:2021年4月發行的版本因近年調查數據顯示漁獲量有大幅下降,故而改列為斟酌食用。

延伸閱讀

網站

      全球海鮮指南
      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瑪(Wal-Mart)己計畫從2011年開始,只販售經「海洋管理委員會(MSC)」所認證符合保育的魚類。魚柳之領導品牌「鳥眼」,目前採購的魚類產品中也有三分之二是合乎永續標準。速食店龍頭麥當勞在其麥香魚(鱈魚堡) 中,只採用資源量及漁法永續的阿拉斯加狹鱈等。 全世界己有22個國家製作該國的海鮮指引,並放在全球海鮮指引網站上供查詢。

      香港海鮮指南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推出由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的「環保海鮮推廣計劃」,旨在提升香港市民對選購、銷售及食用環保海鮮的重要性的認知。此計劃的目標為向公眾及業界宣揚環保海鮮的訊息,並為業界提供機會作訊息推廣及宣傳,讓公眾可掌握更多市場資訊,更容易於市面上選購環保海鮮,並成為他們的日常之選。

文章


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