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台灣新魚種—羅氏箭齒前肛鰻(Meadia roseni)
撰文: 何宣慶(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班)
日期: 2009年8月29日
    在1991年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莫顯蕎教授等依照一尾採自台灣西南部東港外海約1,020公尺處的標本,發表一新種深海鰻魚—羅氏箭齒前肛鰻。本種屬合鰓鰻科(Synaphobranchidae)中的箭齒前肛鰻屬(Meadia),莫等依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已故研究員Dr. Donn Eric Rosen之名為本種命名。
    儘管本種存在台灣已久,但標本紀錄卻相當稀少,也少有人能正確鑑定本種。近期筆者在執行南中國海底棲魚類相多樣性調查計劃時,曾採獲多種深海鰻魚標本,其中有一標本經過反覆鑑定,仍無法確認其種名。因此便將此標本寄給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世界鰻形目分類專家Dr. David Smith。不久便接到Dr. Smith來信,他認為本種應是Ilyophis屬之疑似新種。
    因信中Dr. Smith提及一些IlyophisMeadia的分類問題,因此筆者也將塵封已久的相關文獻一一找出,經進一步比對,方確認本種為莫等1991年所發表的羅氏箭齒前肛鰻。目前本種僅記錄於東港附近海域,推測應該是為台灣特有魚種。
    現今資訊流通相當發達且國際間交流相當快速,因此很多過去要花上好幾年才能摸清楚頭緒的分類問題,現在只要短期內便可解決。但台灣魚種類似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也需要有更多專家學者投入研究。
1
1
  近期採自東港的羅氏箭齒前肛鰻標本(USNM 395053),下圖為頭部近照。David Smith攝影。

參考文獻: Mok, H.-K., C.-Y. Lee, and H.-J. Chan. 1991. Meadia roseni, a new synaphobranchid eel from the coast of Taiwan (Anguilloidea: Synaphobranchidae). Bulletin of Marine Science, v. 48 (no. 1): 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