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台灣新發現罕見物種-準擬棘茄魚(Halieutopsis simula Smith et Radcliffe, 1912)
分類位階:
鮟鱇魚目 (Order Lophiiformes)
  棘茄魚科 (Family Ogcocephalidae)
    擬棘茄魚屬 (Genus Halieutopsis)
  早在1993年中研院動物所魚類生態與演化實驗室曾在東沙群島進行為短期的底棲魚類採集,由於東沙群島位於南中國海海盆,其生物相與鄰近其他地區均有相當大的差異,又過去數十年間,未曾有較為完整之調查採樣,因此許多採集到的物種有相當多都是台灣所未見的。在近期筆者進行棘茄魚科之系統分類研究過程,發現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存有1尾極為罕見的準擬棘茄魚標本,目前全世界僅發現7尾。
1
  準擬棘茄魚主要特徵為頭部相對較為箱型;吻腔相當大;體盤接近橢圓,相對較長;餌球佈滿細絲;腹部光滑無棘;臀鰭相對較長,延伸達尾鰭其部。本種模式標本存於美國史密遜研究院(USNM),亦曾被發表為Dibranchus infranudus de Beaufort, 1962 (ZMA),目前僅澳洲雪梨博物館(AMS)、北域博物館(NTM)及台灣中研院(ASIZP)有標本紀錄。
  擬棘茄魚屬目前共記錄有10種,主要分布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另有1種為東太平洋物種,台灣目前共記錄有新種瑪格麗特擬棘茄魚(H. margaretae n. sp.)、扁頭擬棘茄魚(H. micropa)、裸擬棘茄魚(H. nudiventer)、橢圓擬棘茄魚(H. oblonga)、本種以及兩疑似新種。雖然Bradbury (1988)曾從新探討本屬物種,但近期筆者發現許多地區存有新紀錄標本,目前已發現有三個疑似新種,且少部分物種仍具有疑問,因此本屬需要再次從新探討。
  本屬物種通常為底棲,以小型甲殼類、貝類及其他無脊椎動物為主。本種具有較為箱型的頭部以及較長的鰭,推測應為底棲偏深海中層游泳性。主要分布深度為500-700公尺。
>參考文獻:
Bradbury, M. G. 1988. Rare fishes of the deep-sea genus Halieutopsis: a review with descriptions of four new species (Lophiiformes: Ogcocephalidae). Fieldiana Zool. (N. S.) No. 44:1-22.
Radcliffe, L. 1912. New pediculate fishes from the Philippine Islands and contiguous waters. Scientific results of the Philippine cruise of the Fisheries steamer "Albatross," 1907-1910.--No. 16. Proc. U. S. Natl. Mus. v. 42 (no. 1896): 199-214. 

撰文:何宣慶(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
攝影:中研院生多中心魚類生態與演化實驗室
日期:200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