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台灣兩種特有種電鱝之正名
    電鱝類群主要特徵是具有一對發電器,可以用以抵禦掠食者或捕食,身體光滑柔軟,主要記錄生活在大陸斜坡。由於電鱝具有相當少的鑑別特徵,因此鑑定相當不易,其中深海電鱝屬(Benthobatis)台灣過去僅紀錄莫氏深海電鱝(B. moresbyi)一種,而電鱝屬(Tropedo)則紀錄有東京電鱝(T. tokionis)以及地中海電鱝(T. nobiliana)莫氏深海電鱝是由Alcock (1898)所發表,模式標本為兩尾採自印度南方約水深787公尺處。地中海電鱝則是由Bonaparte (1835)所發表,模式標本採自地中海義大利地區。陳及朱(1971)首次紀錄兩者,但所使用的標本皆已遺失不復見。隨後沈(1984)及沈等(1993)皆紀錄有這兩種。
    近期Dr. de Carvalho (1999)在重新探討雙鰭電鱝科以下主要類群時,發現台灣所紀錄的深海電鱝應該是新種,而非早期所認定的莫氏深海電鱝,因此de Carvalho et al.2003年將其命名為楊氏深海電鱝(B. yangi),以紀念高雄水產試驗所所長楊鴻嘉博士。而隨後Haas and Ebert (2006)年亦發現台灣的地中海電鱝也是台灣特有的新種,並將其命名為台灣電鱝(T. formosa),以台灣的古地名為名。

Benthobatis yangi. After de Carcalho et al., 2003. 

    深海電鱝屬物種主要特徵是眼睛接近完全退化,吻相當寬,體相對較為修長。目前全世界共有4種,包含印度洋的莫氏深海電鱝(B. moresbyi),西北大西洋的馬西深海電鱝(B. marcida ),西南大西洋的克氏深海電鱝(B. kreffti)以及台灣的楊氏深海電鱝。楊氏深海電鱝的主要特徵是背部呈紫黑色,腹部具有不規則的白色斑塊,鼻間相對較窄,口部較小,體盤較小,第二背鰭較寬且圓,兩背鰭間距較寬等。
    楊氏深海電鱝與我們原先所認為的莫氏深海電鱝的主要差異相當多,其體盤相對較短、吻長較短、鰓裂相當小、兩背鰭間距較寬、第二背鰭較寬且圓、尾鰭相對較長以及較多的脊椎骨數等都可以証明楊氏深海電鱝是相當特異的物種。目前本種僅分布在台灣西南海域的東港地區,深度約為200-400公尺,可以視為台灣或是南中國海特有的物種。幕前本種模式標本中,有一尾現典藏於台灣大學動物標館,一尾典藏於大英博物館(BMNH),另外三尾標本由陳樂才教授所採集,現典藏於SIO (La Jolla)

Torpedo formosa. Holotype. After of Haas & Ebert, 2006. 

    電鱝屬中目前全世界約有25種,其中Tetronarce亞屬共包含有10種,新種台灣電鱝是屬於Tetronarce亞屬中的一員,與其他物種主要的差別是呼吸孔無乳突以及背部通常為黑褐色或暗紫色。本屬在西太平洋地區僅紀錄兩種,東京電鱝(T. tokionis)以及本種。
 台灣電鱝主要鑑別特徵為體盤寬大於長,背鰭相當寬且強壯,尾鰭高大於第一背鰭起點至尾鰭起點的距離,體盤脊椎骨數25-27。台灣電鱝與東京電鱝的主要差異為體盤相對較寬,體盤相對較為卵圓形,尾部相對較短,螺旋瓣12-13,背部體色為淡棕色,不具任何斑紋。台灣電鱝與過去所認定的地中海電鱝主義差異在吻長及頭長較短,眼睛及呼吸孔較大,尾鰭較大以及較少的脊椎骨數。
 目前台灣電鱝只紀錄於台灣東北部的基隆至南方澳地區外海,文獻最大的個體有62.2公分,但根據筆者觀察可長至80公分左右。分布深度大約在300公呎以內,極有可能是台灣特有物種或是侷限於台灣東北及鄰近日本海域。目前所有模式標本接典藏於加州科學院(CAS)
    de Carvalho et al. (2003)提及深海電鱝的小型個體多攝食多毛類,並提及其中一尾模式標本右側有六鰓鯊(Hexanchus nakamurai)的咬痕。根據Ebert (1994)研究六鰓鯊的攝食時,發現南非的六鰓鯊偏好捕食電鱝,但少數電鱝僅有咬痕並未嚴重受傷,可能是因電鱝可以發散強烈電擊因此得以保護自己。

 參考文獻:
de Carvalho M.R. 1999. A synopsis of the deep-sea genus Benthobatis Alcock, with a redescription of the type-species Benthobatis moresbyi Alcock, 1898 (Chondrichthyes, Torpediniformes, Narcinidae). Pp 231-255. In: Seret and Sire, eds. Proceedings of the 5th Indo-Pacific Fishes Conference, Noumea. Soc. Fr. Ichthyol. And IRD, Peris.
de Carvalho M.R., L.J.V. Compagno and D.A.Ebert. 2003. Benthobatis yangi, a new species of blind electric ray from Taiwan (Chondrichthyes: Tropediniformes: Narcinidae). Bull. Mar. Sci., 72 (3): 923-939.
Haas, D. L. and D. A. Ebert. 2006. Torpedo formosa sp. nov., a new species of electric ray (Chondrichthyes: Torpediniformes: Torpedinidae) from Taiwan. Zootaxa No. 1320: 1-14.

撰文:何宣慶(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生)
日期:200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