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下一篇]     [回專欄目錄]
臺灣特色漁港簡介            林欣樺 2015-10-15
  臺灣(含離島)共有224個漁港,第一類漁港共9個,第二類漁港共215個。 第一類漁港指的是港內泊地面積達十萬平方公尺以上,可停泊一百噸級漁船一百艘以上; 設有魚市場、起卸碼頭,且漁船補給 (加油、加水、加冰) 、魚貨加工、冷凍、船機修理、保養設備、魚貨運輸銷售方便; 全年作業漁產量合計達二萬公噸以上;本籍五十噸以上之漁船數達一百艘以上。非第一類的漁港即屬於第二類。[53][54]
  漁港的轉型多是因應漁業資源枯竭、傳統漁業沒落,只好藉由發展多元化休閒觀光產業, 以維持漁民、漁港、漁村的延續。早期80年代初休閒漁業的發展由漁民、漁業人經營, 以海釣、塭釣、觀光魚市、海鮮品嘗為主,但因經營者缺乏服務業的專業訓練,故環境多髒亂、難管理且缺乏前瞻視野, 觀光人潮不易回流,後經官方努力推動改造下,現今的休閒漁業不但結合現代化設備、當地人文特色,更結合生態教育, 提供遊客寓教於樂的遊憩環境與經驗,使觀光漁業得以永續,漁民生計得以多元發展。[55]
序號 地點 港口 類別 港口特色 代表性魚類
1 臺東縣成功鎮 成功漁港 第二類 又稱新港漁港,是東海岸最重要、最大的漁港。為黑潮、親潮及寒流的必經之地,每年3月底至6月漁產最豐盛,10-11月則盛產旗魚。臺東漁民鏢旗魚已是成功漁港的特色之一。[1]
旗魚
2 花蓮縣豐濱鄉 石梯漁港 第二類 位於東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石梯坪風景區內,是天然岬灣地形,港灣深邃,船隻停泊相當方便。日治時期就存在,但當時是僅用小膠筏捕抓虱目魚的小港,民國50年代前後興建成今貌,民國75年又再擴建,是傳統鏢旗魚漁業的重鎮,也是賞鯨發源地。現為臺灣東部重要的海釣、夜釣、晨釣、生態旅遊、賞鯨豚等多功能休閒漁港。民國99年榮獲農委會漁業署十大魅力漁港之一。[47][48][49]
旗魚、鬼頭刀、飛魚、鰹魚等
3 宜蘭縣頭城鎮 大溪漁港 第二類 有新、舊港,新港可進行漁貨拍賣,舊港僅部分漁民使用。每日下午2-3點左右是漁船回港時間,漁獲種類多樣,民眾可買到現撈海鮮,也有熟食海產加工品可買。[2][3]
紅目蓮、鰻魚、硬尾魚、白帶魚,肉魚、白北、赤宗
4 宜蘭縣蘇澳鎮 南方澳漁港 第一類 臺灣三大漁港之一,也是東部遠洋漁港重要基地。漁港三面環山,是天然的避風港。南方澳漁港建於日據時代,是南方澳最早期的漁港。[4]因黑潮流經,漁產豐富,每年十月更是鯖魚的盛產期,南方澳也因此被稱為是鯖魚的故鄉。[5]民國98年榮獲農委會漁業署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
鯖魚
5 宜蘭縣頭城鎮 烏石漁港 第一類 擁有悠久的商港歷史,自清道光六年(1826年)就開始啟用,曾經是宜蘭第一大港,商船的水路要道,曾有石港春帆的美譽,也是蘭陽八景之一。直到清光緒四年(1878年)洪水氾濫造成泥沙淤積,清光緒九年(1883年)又有一艘美國大船擱淺,堵塞港口,使得烏石港失去原有商港功能而沒落。民國80年起,政府重新建港,舊港口遺址則規劃為保育溼地,民國94年開港,今日港內設有魚貨直銷中心及遊艇碼頭(民國102年啟用),附近還有蘭陽博物館,已成為頭城最重要的觀光休閒漁港,也是北部最大的賞鯨基地,北側之外澳砂灘更是東北角海岸衝浪、風帆及拖曳傘等活動的熱門場地。民國98年獲選為農委會漁業署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3][5][6]
6 基隆市中正區 八斗子漁港 第一類 八斗子屬於天然港灣,因原正濱漁港不敷使用,乃另闢八斗子漁港,為北台灣最大的漁港。為協助傳統漁港改善及轉型,民國98年起,漁業署在以休閒為導向的碧砂泊區陸續完成魚貨直銷中心、北部最大的遊艇碼頭、娛樂漁船碼頭、釣魚平台、海功號整修及全區景觀整建等;八斗子泊區則保留為傳統漁業泊區。八斗子漁港在民國103年獲選為漁業署首屆「遊憩場所」友善建築,這是對漁港建設品質及環境設施的肯定。鄰近景點尚有海科館、基隆夜市、和平島、基隆嶼、九份島街等,儼然形成以漁港為中心的觀光遊憩帶。[8][9][10][11][12]
7 新北市淡水區 淡水漁人碼頭 第二類 建於民國76年,為一浮動碼頭,可隨潮水漲退浮動,舊稱淡水第二漁港,早期供小型舢舨、漁筏停靠等傳統漁業作業使用。此處的「淡江夕照」自古以來即是有名的臺灣八景之一。民國87年起漁業署及新北市政府整建此港為多功能示範漁港,朝向漁業及觀光發展兼具的轉型漁港,現已成為新北市重要的休閒活動景點,也闢有北縣觀光魚市及農產中心等,民眾也可搭乘觀光遊艇,來一趟藍色公路之旅。[13][14][15]
8 桃園市大園區 竹圍漁港 第二類 民國39年啟用,與基隆碧砂漁港、台北石門富基漁港和為北臺灣三大漁獲供銷重地,現已成為具休閒功能的觀光漁港。港內設有近700坪的大型魚貨直銷中心,漁會辦公大樓樓上設有360度景觀旋轉餐廳,每到假日漁港人潮絡繹不絕,許多風箏在廣場天空上飛舞。彩虹橋是民國92年完成的新地標,主要為解決假日交通的壅塞問題而建。[34][35]
鰆、鯊、黑鯧、小卷、鰹、烏魚
9 新竹市北區 新竹漁港 第一類 屬於河口港,又稱南寮漁港,清朝時則名為竹塹港,1731年建於頭前溪口西岸,日治時期為對中國貿易的四個港口之一。後因淤塞,於民國38年另建港於頭前溪南岸出口處,此時稱南寮漁港,與周邊聚落為新竹市早期發展地區之一,也是早年是各地魚貨漁船的集散地,南北漁船返航路的終點,有「南寮歸帆」的美譽。民國69年,因頭前溪口泥沙淤積且港域狹小等問題,在溪口南岸兩公里處再闢新港,定名新竹漁港。民國89年,官方同時將新、舊港再造轉型為休閒觀光漁港,成為新竹的旅遊新地標,漁獲及設施皆為桃竹苗之冠。漁產品直銷中心、彩繪防波堤、沿海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的新竹海八景、漁村文化博物館等都是令人駐足的景點。[16][17][18][19] 烏魚、鯛類、烏賊類、白帶魚、鰆魚、鯊魚
10 苗栗縣苑裡鎮 苑港漁港 第二類 為候潮港,退潮時港內無水,早期為溪口型簡易船澳,漁民須依潮水狀況作業,以沿岸膠筏漁業為主。每年夏天盛產小型鯊魚(沙條魚、雙髻鯊),臺灣光復初期,為解決過多的漁獲,日後有名的苑裡魚丸及鯊魚餅也應運而生。民國82年起當地漁會申請漁業署補助轉型為休閒漁港及漁村。新設的漁民活動中心附有餐廳,供遊客享用現撈漁獲,以當日捕獲物作料理而不能點菜是其特色。美麗的夕陽景象、令人陶醉的海濤聲、具漁船捕魚之姿的景觀橋夜景,提供遊客忙裡偷閒的幸福,民國98年榮獲農委會漁業署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20][21][22]
小型鯊魚、白帶魚、午仔魚、鰆、白口等
11 苗栗縣後龍鎮 外埔漁港 第二類 建於民國64年,以沿近海小型拖網,流刺網及其他雜漁業為主,早期也以快艇一支釣的形式聞名。為苗栗縣最佳及最具規模的漁港,港內有合歡與母乃兩座石滬,是苗栗縣內僅存的石滬,而合歡石滬已有三百年的歷史。[23][24]
鰆、烏魚、花枝、白口、鐵甲參、肉魚、午仔、鯛、鯧、鰤類等
12 台中市清水區 梧棲漁港 第一類 原為一個小漁村,古稱竹筏穴,又名五叉港,清光緒年間才由地方賢士雅化名為梧棲,又稱鰲西,日治時期港名則是新高港。後因民國政府十大建設興建臺中港,梧棲漁港被規劃成臺中港內的漁業碼頭區,成為台中市第一座機漁船港,之後又逐漸轉型朝生產、休閒、觀光兼具之方向發展,所以梧棲漁港不但是臺灣中部重要的漁業港口,也是一個觀光海港,擁有全臺首間規模最大的魚貨直銷中心,假日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品嚐、採買各式海鮮美食。此外,漁港更結合周邊天然景觀與海洋生態形成「台中濱海遊憩區」,也是中部重要的休閒動線。民國98年榮獲農委會漁業署第一、三屆十大魅力漁港。[25][26][27] 鰆、鯊魚、白帶魚、烏魚、午仔魚、鯧魚、鯛類
13 嘉義縣東石鄉 東石漁港 第二類 在明清時代即為台灣西部重要漁港,目前仍為台灣重要的鮮蚵與漁獲產地,也逐漸轉型為觀光漁港。漁港有新、舊港之分,舊港有泥沙淤積現象,於民國75年闢建的新港則為東石帶來新氣象,鄰近設有漁人碼頭、觀海公園、木棧道、觀光魚市等休閒設施。[28][29]
14 台南市將軍區 將軍漁港 第二類 原名「中心漁港」,後因位於將軍鄉內,故更名。此港之建置乃因原來的青山漁港及鯤鯓漁港老舊及飽和,民國80年建置的同時即朝向休閒觀光、遊艇造船、漁獲拍賣等多功能大型漁港發展,可惜的是港內觀光魚市一度因招商不易淪為蚊子館,近幾年重新規劃烏魚子觀光工廠、水上樂園、水產加工廠等設施,於民國2015年6月啟用,希望能帶動人氣及觀光發展。[30][31]
15 台南市安平區 安平漁港 第一類 為臺灣歷史悠久的港口之一,明清時期也曾是臺灣的最大港與進入臺南府的門戶。後來因漂砂淤積,日治時期於港口南方利闢新港。民國68年再度因漂砂淤積,故於港口南部再另起新港,稱為安平商港,民國86年訂為高雄港之輔助港,因此由國內商港轉為國際商港。舊港(現安平漁港)碼頭原為遠洋漁港拍賣漁場,則於民國91年轉型改建為觀光魚市,民國103年更增建遊艇碼頭,與基隆碧砂、宜蘭烏石同為愛台12建設中擇定的遊艇碼頭港口。民國98年榮獲農委會漁業署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32][33]
16 高雄市茄萣區 興達漁港 第二類 原名新打港,近海漁業及養殖業發達,更是野生烏魚漁獲最豐之地。興達漁港的重建擴大原是為了因應基隆正濱及高雄前鎮遠洋漁船停靠空間不足的問題,完工後卻面臨公海漁業資源枯竭及保育趨勢,營運不如預期,遂調整成多功能漁港,如今港內主要可分成遊艇觀光商業區、海洋產業發展區、富麗漁港生活區、主題式休閒遊憩區,尤其是情人碼頭、觀光漁市等已吸引不少遊客駐足。[36][37][38]
17 高雄市前鎮區 前鎮漁港 第一類 臺灣船舶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之遠洋漁港,以鮪釣、魷釣、拖網遠洋漁業為主,產量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港內漁業專區座落有多個政府機構,包括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農委會漁業署、水試所高雄分所、交通部氣象測候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臺及高雄區漁會漁業專用電台等,漁業、漁民團體亦集中於高雄區漁會漁業大樓或漁民服務中心,另鮪魚公會也在此設立超低溫冷凍廠,港內並有一棟三層樓的魚貨直銷中心。從上游造船、運搬船等到下游加工、運銷、餐飲,已形成完整的產業價值鏈,有助遠洋漁業拓展產品市場。[39][40]
18 高雄市梓官區 蚵仔寮漁港 第二類 早年此處以養殖蚵仔、捕魚維生,故名,曾因日治時期開闢軍港,因此已無蚵田。現今的蚵仔寮漁港興建始於民國67年,以原有魚塭闢建內泊地及開發成為近海漁業特定區,並不斷隨著船輛停泊需求增加而擴建,是高雄第二大港,也是一個綜合性漁港,有遠洋漁業、現撈近海業和小型休閒漁業。港內重新現代化整建的魚市場拍賣制度健全,為臺灣現撈漁獲之冠,已成為知名的觀光漁市,近年也推出藍色公路套裝行程。民國98、99、100年皆榮獲農委會漁業署魅力漁港之列。[41][42][43][44]
小卷、土魠、肉魚、烏魚、白帶魚等
19 屏東縣東港鎮 東港鹽埔漁港 第一類 東港海域因有黑潮支流及中國沿岸寒流相會,漁場很好,因此吸引漁民聚集發展出東港鎮。民國年8年及有漁會組織,日治時期曾是商漁船的駐泊地,民國48年建港,以養殖漁業、沿近海漁業(近海鮪釣漁業及拖網漁業)和遠洋漁業為主,是南台灣最具規模之近海漁業漁港。後因泥沙淤積逐漸沒落,但在政府「臺灣漁港建設方案」推動下重整朝向觀光發展,民國99年榮獲農委會漁業署魅力漁港之列。[45][46][47]
鮪魚、旗魚、鯊魚、鬼頭刀、鯛魚等
20 澎湖縣馬公市 馬公漁港 第二類 為天然港灣,港內水域平靜,整個港區由第一漁港、第二漁港、第三漁港組成。第一與第二漁港分別鑒於光復初期與民國48年興建,年代較早,屬於傳統漁業漁港,第三漁港建於民國69年,規模較大。之後,第一、二漁港因老舊故力圖轉型。第二漁港於民國93年興建菊島之星「魚產品直銷中心」,有現代化的觀光魚市;第一漁港則於民國103年起也完成休閒觀光漁港的轉型工程,帶動周邊商業與觀光發展。[50][51][52]

參考文獻
 1. 臺東縣觀光旅遊網。2013。景點:成功漁港。臺東縣政府。(2015.09.16)
 2. 蘭陽資訊網。2001-2010。環境介紹:大溪漁港。宜蘭旅遊景點。(2015.09.16)
 3.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熱門景點。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5.09.16)
 4.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南方澳漁港。旅遊王。(2015.09.16)
 5.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烏石港。旅遊王。(2015.09.16)
 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3。宜蘭烏石漁港計畫鬆綁 旅宿餐飲遊艇業可望進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6)
 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烏石漁港北觀光休閒區設施 BOT 及遊艇泊區 OT前置規劃計畫案可行性評估暨先期規劃報告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6)
 8. 玩全台灣旅遊網。八斗子漁港。玩全台灣旅遊網。2015。(2015.09.16)
 9.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4。基隆市八斗子漁港碧砂休閒港區熱鬧啟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6)
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2。八斗子漁港碧砂泊區示範區浮動碼頭完工,提升遊客上下船安全及舒適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6)
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4。人人有愛 環境無礙-八斗子漁港獲選「友善建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6)
1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2。八斗子漁港釣魚平台即將完工 預定100年6月間啟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6)
1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04。觀光漁港帶動漁業多元化發展(93.10.1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17)
14.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淡水漁人碼頭。旅遊王。(2015.09.17)
15.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9區景點介紹:漁人碼頭。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2015.09.17)
16.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南寮漁港。旅遊王。(2015.09.17)
17. 美美旅遊。2015。新竹漁港(南寮漁港)。美美網。(2015.09.17)
18. 17公里海岸線。新竹市政府。(2015.09.17)
19. 維基百科。2015。新竹漁港。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9.17)
20. nomohua (柯南)。2008。台灣富麗漁村介紹:現撈海宴好嚐鮮----苗栗苑裡鎮苑港漁港,2008年03月24日。Xuite日誌。(2015.09.18)
21. 陳均龍。2010。98年度十大魅力漁港頒獎典禮圓滿落幕。農政與農情,第211期,99年1月。(2015.09.18)
22.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2012。苑裡觀光漁港。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2015.09.18)
23.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2012。外埔漁港。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2015.09.18)
24. 維基百科。2015。外埔漁港。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9.18)
25. 臺中觀光旅遊網。2013。梧棲觀光漁港。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2015.09.18)
26. 維基百科。2015。梧棲漁港。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9.18)
27. 李境超。2012。魅力漁港系報導之3-饕客天堂-梧棲漁港。農政與農情,第239期,101年5月。(2015.09.18)
28. 嘉義旅遊網。東石漁人碼頭。美美網。(2015.09.21)
29. 維基百科。2015。東石漁港。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9.21)
30.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2015。自然生態景觀:將軍漁港-南縣多功能漁港(將軍美學工作站社教站)。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31. 王志弘。2015。將軍漁港拚「復活」 鮭魚返鄉要蓋十大建設。蘋果即時,2015年05月14日。(2015.09.21)
32. 維基百科。2015。安平港。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9.21)
3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4。海上明珠綻光芒 臺南安平漁港遊艇碼頭啟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21)
34.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竹圍漁港。旅遊王。(2015.09.22)
35. 桃園觀光導覽網。2015。景點:竹圍漁港。桃園觀光旅遊局。(2015.09.22)
3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2。漁業署持續推動興達遠洋漁港活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22)
37.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漁港介紹:興達漁港。高雄市政府海洋局。(2015.09.22)
38.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興達漁港(觀光漁市)。旅遊王。(2015.09.22)
39.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漁港介紹:第一類漁港(前鎮漁港)。高雄市政府海洋局。(2015.09.22)
4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3。江院長視察前鎮漁港 關心遠洋漁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22)
41. 梓官區漁會。2015。戀戀蚵仔寮。梓官區漁會。(2015.09.22)
42.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漁港介紹:蚵仔寮漁港。高雄市政府海洋局。(2015.09.22)
4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3。漁業署跨年度補助高雄市政府重建梓官魚市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22)
44.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2012。區漁會介紹:梓官區漁會。中華民國全國漁會。(2015.09.22)
45. 天才小釣手釣魚資訊網。2015。熱門釣點: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天才小釣手釣魚資訊網。(2015.09.23)
46. 維基百科。2015。東港鹽埔漁港。維基媒體基金會。(2015.09.23)
47. 陶登基。2011。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暨頒獎典禮盛況。農政與農情,第224期,100年2月。(2015.09.23)
48. 花蓮區漁會。漁港風光:石梯漁港。花蓮區漁會。(2015.09.23)
49. 旅遊資訊王。2015。景點名稱:石梯港。旅遊王。(2015.09.23)
50. 澎湖休閒漁業網。澎湖漁市場介紹-馬公漁港。澎湖縣馬公區漁會。(2015.09.23)
51. 澎湖縣政府財政處。2012。建設軌跡:101-基金-02 101-澎湖縣馬公第一漁港轉型觀光休閒漁港實施計畫。澎湖縣政府財政處。(2015.09.23)
5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04。澎湖馬公漁產品直銷中心─「菊島之星」落成啟用(93.08.26)。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5.09.23)
5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4。法令公告:漁港目 - 臺灣地區各直轄市、縣(市)漁港類別及名稱一覽表。(2015.09.22)
5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012。法令公告:漁港目 - 漁港法施行細則。(2015.09.22)
55. 胡興華。2004。迎接休閒漁業時代來臨(下)。漁業推廣,第212期,第12-24頁。(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