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 83分鐘DVD影片(中文字幕)
 
 
 

「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 -- 影片簡介


  這是一部根據Charles Clover原著,2006年出版的《魚線的盡頭》一書所拍攝製作的影片,也應是一部迄今剖析人類因過度捕撈對海洋造成衝擊及影響最詳盡透徹的紀錄片。海峽對岸將片名譯為「漁業危機」。
本片係由歐美各地之民間組織及基金會贊助拍攝,獨立完成。主要目的在提醒我們如果政府只一味地追求漁村經濟繁榮,漁民只想到增加短期的近利,消費者只要求價廉味美海鮮,但卻未想到海洋生態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己在快速衰退,則我們的下一代將會面臨無魚可捕、無魚可吃的窘境。大家現在如再不努力予以改善,積極採取行動,如劃設海洋保護區、限漁、慢漁及改變消費習慣(底食原則),則漁業產業的末日將為期不遠,許多仰賴海產為生的地區也將會面臨到嚴重的饑荒問題。
  片中特別針對大型掠食魚類如鮪、旗魚、鱈、鯊、底棲魚類、石斑、龍蝦等珊瑚礁生物之不當捕撈及對生態系的影響,真原因及對策有深入的探討。片中亦訪問了許多位當代最權威的漁業生物學家,包括近幾年在Nature及Science期刊中發表重要論文的保利(Daniel)、哈金斯(Jeffrey)、羅伯(Callum)、窩姆(Boris)、西本(Ray)、薩多維(Yvonne)、彼得森(Pete)、帕蘭比(Steve)、馬吉盧(Patricia)等專家現身說法,不但兼具知性與感性,亦相當能令人深省。非常值得作為海洋保育的教材。本片由莫瑞(Rupert)導演,丹森(Ted)旁白,拍攝及製作共費時兩年,於今年才剛正式殺青。 今年10月在哥本哈根的GBIF會議的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衝擊的科學研討會中播放作為壓軸節目。個人有幸出席該會,得以先睹為快,亦深感應予引進國內,以提升國內海洋保育的觀念及意識。回國後,乃接洽該片發行公司 (The Fish Film Company Ltd),經付費取得授權後,並予中譯(陳宣汶及林欣樺協助審訂),以利未來推廣所需。
  如需更多資訊可參考網頁 http://www.endoftheline.com ; http://endoftheline.com/film

邵廣昭 謹識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