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鰻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盲鰻科 計有魚種 13 種
科名:
Myxinidae  
發音 
科俗名:Hag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盲鰻科
地理分布:
棲息於三大洋的溫帶和亞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前半部圓柱形而後方逐漸側扁。眼退化,被皮膚所覆蓋,無水晶體及網膜,因此稱之"盲鰻"。口成裂孔狀,開於頭部腹面,不為吸盤狀,無上下顎,具角質舌齒;吻端具2對鬚,口側1-2對鬚;口腔內左右各有兩列齒,其內側之 2-3顆齒之基部愈合。體腹部中線兩側各有1-15個鰓孔,其數目、排列及鰓孔孔間之間距因種別而異。體側各有一列黏液孔,黏液孔自眼之後方延伸至尾部,唯副盲鰻屬(Paramnyxine) 中,鰓孔區大都缺黏液孔;黏液孔分為四區:即鰓前區、鰓區、鰓肛門區及肛後區。肛門接近尾鰭基部。無胸鰭及腹鰭;尾鰭短,且與背鰭及臀鰭相連。全世界共分二亞科,盲鰻亞科(Myxinae)及黏盲鰻亞科(Eptatretinae)計7屬約70種(Nelson, 2006),台灣產有4屬,其中包括黏盲鰻屬(Eptatretus) 、副盲鰻屬(Paramyxine) 、盲鰻屬(Myxine)以及紅尾盲鰻屬(Rubicundus)共13種(Shen & Tao, 1975; Kuo & Mok, 1994; Kuo, Huang & Mok , 1994; Mok & Kuo, 2001 ; Mok, 2002 )。 
棲所生態:
多半為深海底棲性魚類,但偶也出現岸邊或河口區。皮膚具黏液,係由腹側左右各一排黏液孔內的黏液腺所分泌,受到刺激或感受到危險時更是大量分泌,如被沾上,則不易清洗。夜間覓食,一般皆以生病、行動緩慢、屍體,甚至是上釣或落網的魚類為對象,在海洋食物鏈上扮演著重要的腐食性生物角色,宛如草原食物鏈上的禿鷹。由於視力不佳,靠著嗅覺及觸覺找到獵物,通常由獵物的鰓部或體壁鑽入體內,先刮食內臟,再刮食肌肉,最後僅剩下皮膚及骨骼,所以在盲鰻多的水域,常造成漁業上的損失。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生殖季時會往更深的地方產卵,可產下20-30個包裹於角質囊內的橢圓形卵,其末端具一長絲,絲上有曳鈎,可相互連結,或可鈎上其它物體。 
Eptatretus burgeri布氏黏盲鰻
Eptatretus cheni陳氏黏盲鰻
Eptatretus chinensis中華黏盲鰻
Eptatretus nelsoni紐氏黏盲鰻
Eptatretus okinoseanus紫黏盲鰻
Eptatretus sheni沈氏黏盲鰻
Eptatretus taiwanae臺灣黏盲鰻
Eptatretus yangi楊氏黏盲鰻
Myxine formosana臺灣盲鰻
Myxine kuoi郭氏盲鰻
Paramyxine fernholmi費氏副盲鰻
Paramyxine wisneri懷氏副盲鰻
Rubicundus rubicundus紅尾盲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