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鰓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六鰓鯊科 計有魚種 4 種
科名:
Hexanchidae  
發音 
科俗名:Cow sharks
中國大陸科名 六鰓鯊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各大洋的溫帶、熱帶及亞熱帶各區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圓柱形,或較粗短,腹部無隆脊。口裂腹位。吻部短鈍或稍長,吻端尖突或寬圓。鼻孔腹位,近吻端,無鼻口溝。噴水孔小。眼側位,無瞬膜。上下頜齒明顯不同,上頜齒較尖而細長且內彎;下頜齒寬扁,呈梳狀,具有幾個小齒尖。鰓裂六至七對,均在胸鰭基底之前,第一對鰓裂不在喉部互相連接。背鰭一個,小型,位於腹鰭基底後方,小於胸鰭;臀鰭短,小於背鰭;尾鰭延長;尾鰭起點前具凹槽。全世界有3屬4種(Nelson, 2006),臺灣皆有紀錄(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棲所生態:
深海中大型鯊魚,棲息深度可達1875公尺以上,有時會出現於近岸水域,或出現於水表層覓食,最大體長可達470公分(為灰六鰓鮫 Hexanchus griseus 的紀錄)。通常行動遲緩,晝伏夜出,以硬骨魚、烏賊或甲殼類等為食。卵胎生。 
Heptranchias perlo尖頭七鰓鯊
Hexanchus griseus灰六鰓鯊
Hexanchus nakamurai中村氏六鰓鯊
Notorynchus cepedianus油夷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