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鯊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刺鯊科 計有魚種 8 種
科名:
Centrophoridae  
發音 
科俗名:Gulper sharks
中國大陸科名 刺鯊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之溫帶到熱帶各區海域。
   
形態特徵:
體修長,不明顯平扁。頭錐形或平扁。噴水孔大型,位於眼之後上方。眼橢圓形,無瞬膜。鼻孔彼此遠隔,其間距通常大於鼻孔寬度;前鼻瓣有一個小三角形突出。上下頜齒不同形,下頜齒較大型,上頜齒尖,下頜齒寬扁,齒頭外斜,側緣重疊或無。背鰭兩個,皆具有溝槽之硬棘;臀鰭消失;胸鰭寬大或鈍圓;尾鰭前不具凹槽;尾柄不具側隆脊。依据 Nelson( 2006)本科約有2屬14種左右,包括刺鯊屬(Centrophorus)10種及田氏鯊屬(Deania)4種,臺灣2屬皆有產,共約8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2)。 
棲所生態:
深海底棲中小型鯊魚,棲息深度可達3940公尺以上,一般被捕獲的深度大約在100-400公尺左右。肝臟頗大,富含鯊烯(Squalene),是主要提煉魚肝油的魚種之一。卵胎生。 
Centrophorus atromarginatus黑緣刺鯊
Centrophorus granulosus顆粒刺鯊
Centrophorus isodon等齒刺鯊
Centrophorus lusitanicus低鰭刺鯊
Centrophorus moluccensis皺皮刺鯊
Centrophorus squamosus葉鱗刺鯊
Deania calcea喙吻田氏鯊
Deania profundorum深水田氏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