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尾魟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深水尾魟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Plesiobatidae  
發音 
科俗名:Deepwater stingray
中國大陸科名 深水尾魟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西起南非、莫三比克,東至夏威夷,北至日本,南至澳洲。
形態特徵:
體盤長略大於體盤寬。吻不特別延長。鰓裂五對。前鼻瓣短,左右不完全連合成一口蓋,且不及口緣。噴水孔大型,位於眼後方。口裂平直。無口鼻溝。口底無乳突。齒細小,舖石狀排列。皮膚光滑無盾鱗。尾部具強鋸齒緣之棘。無背鰭及臀鰭;尾鰭發達,尾鰭寬不及尾鰭長之1/6,上葉起始於尾棘後端,下葉較長,向前延伸至尾棘基底下方。全世界僅有1屬1種(Nelson, 2006),即為達氏近魟(Plesiobatis daviesi),臺灣有紀錄(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深海底棲性中大型魚類,棲息深度在44-680公尺之間,最大體長可達270公分。主要以魚類、甲殼類、頭足類及蠕蟲為食。 
Plesiobatis daviesi達氏深水尾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