鱝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鱝科 計有魚種 13 種
科名:
Myliobatidae  
發音 
科俗名:Eagle rays; Cownose rays; Manta rays; Devil rays
中國大陸科名 鱝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世界三大洋之溫帶到熱帶各暖水海域。
   
形態特徵:
體盤菱形。胸鰭前部分化為吻鰭,位於頭前中部吻瑞下方,成一單葉;上下頜齒寬扁,1-7列(Myliobatinae 燕魟亞科);或吻鰭前部分成兩葉;上下頜齒寬扁,5-10餘列( Rhinopterinae 叉頭燕魟亞科);或胸鰭前部分化為頭鰭;上下頜、或僅上頜、或僅下頜具齒,細小而多,近舖石狀排列( Mobulinae 蝠魟亞科)。尾細長如鞭,具一小型背鰭。尾棘或有或無。眼圓形,側位。噴水孔大,側位或背位,位於眼後。口底具乳突,或無。全世界有3亞科7屬約37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3亞科6屬11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棲所生態:
暖水性近海近底棲中小型善泳魚類,或中上層大型善泳魚類。最大體長依不同亞科分別由燕魟類之100公分左右到蝠魟類之610公分左右。食性也有所不同,由燕魟類的肉食性到蝠魟類的濾食性。獨游或成群游動,有些種具有躍出水面的高能力。卵胎生。 
Aetobatus narinari納氏鷂鱝
Aetobatus ocellatus眼斑鷂鱝
Aetomylaeus maculatus花點無刺鱝
Aetomylaeus milvus鷹狀無刺鱝
Aetomylaeus nichofii聶氏無刺鱝
Aetomylaeus vespertilio蝠狀無刺鱝
Mobula alfredi阿氏前口蝠鱝
Mobula birostris雙吻前口蝠鱝
Mobula japanica日本蝠鱝
Mobula tarapacana褐背蝠鱝
Mobula thurstoni印度蝠鱝
Myliobatis tobijei鳶鱝
Rhinoptera javanica爪哇牛鼻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