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鰱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海鰱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Elopidae  
發音 
科俗名:Tenpounders; Lady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海鰱科
地理分布:
全世界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頭小。吻尖。口大,端位。下頜突出,上下頜具細齒。具眼瞼。具喉板。鰓被架27-35。具大型擬鰓。體被小圓鱗,頭部無鱗;側線明顯直走,鱗數95-120;背鰭及臀鰭基具有鱗鞘。單一背鰭,位體中央,約在腹鰭略後方,不具硬棘,鰭條數20-25,最後之鰭條不延長如絲;臀鰭小,位近尾部,鰭條數13-18;胸鰭小;尾鰭深叉。脊椎骨數63-79。全世界計1屬約6種(Nelson, 2006),臺灣僅紀錄1種,即海鰱(Elops machnata)(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海鰱為最原始之硬骨魚類,屬於大洋性洄游魚類,幼魚常成群出現在砂泥底之淺水域、河口及內灣,有時亦會游入河川之下游區。最大體長可達100公分(為海鰱 Elops machnata 的紀錄)。以表層之浮游生物為主食,有時亦食甲殼類及小魚。具有狹首形幼魚期。 
Elops machnata海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