鯷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鯷科 計有魚種 18 種
科名:
Engraulidae  
發音 
科俗名:Anchovies
中國大陸科名 鯷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大海域,其中有少數種分布於 巴布新幾內亞、中國大陸及南美洲等境內的淡水域。
   
形態特徵:
體長橢圓形或長形,側扁如刀,或略側扁,腹部銳利或鈍圓。口大,下位;吻突出;上頜末端延伸至眼後方,具有一較低下之下頜。鰓耙細長。上下頜齒細小或缺如。體被圓鱗,大型但易脫落;通常沿著腹部具一列棱鱗;無側線。背鰭單一且短,約略位於體中央部位;胸鰭位體之較下方;尾鰭深叉。體側中部通常具一銀色寬縱帶。全世界分成2亞科,分別為鯷亞科(Engraulinae)及鱭亞科(Coilinae),共16屬139種,除大部份分布於南美洲的17種為淡水種外,其餘皆為海水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6屬18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21)。 
棲所生態:
本科魚類通常為一大群之銀色小型魚,是海洋中掠食者所捕食的餌料生物,也是鮪釣漁業之常用活餌。鯷科魚類廣佈於世界各大海域,大部分為海產且僅有少數幾種會進入汽水域內繁殖,但亦有純粹生活於淡水域者,其中分布於巴布新幾內亞境內的淡水魚種—施氏綾鯷(Thryssa scratchleyi),體長可達37公分,是體型最大的一種,而一般皆不及20公分。此外,生活在印度到爪哇沿岸的杜氏鱭(Coilia dussumieri)是鱭亞科中唯一具發光器的魚種。本科魚類為群游性,是常見之魚種。濾食性,以浮游生物為食,僅少數大型種為肉食性。台灣海域以日本鮆(Engraulus japonicus)產量最多,俗名『苦蚵仔』,是著名的洄游性魚類。它們會成群洄游南下至台灣附近海域產卵。仔稚魚俗稱『魩仔魚』,是魚類們的重要餌料,也是人類的美食。 
Coilia grayii七絲鱭
Coilia mystus鳳鱭
Coilia nasus刀鱭
Encrasicholina heteroloba異葉半稜鯷
Encrasicholina oligobranchus寡鰓半稜鯷
Encrasicholina punctifer銀灰半稜鯷
Engraulis japonicus日本鯷
Setipinna tenuifilis黃鯽
Stolephorus commersonnii康氏側帶小公魚
Stolephorus indicus印度側帶小公魚
Stolephorus insignus斑紋側帶小公魚
Stolephorus insularis島嶼側帶小公魚
Stolephorus waitei韋氏側帶小公魚
Thryssa chefuensis芝蕪稜鯷
Thryssa dussumieri杜氏稜鯷
Thryssa hamiltonii漢氏稜鯷
Thryssa kammalensis赤鼻稜鯷
Thryssa setirostris長頜稜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