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隱魚科 計有魚種 11 種
科名:
Carapidae  
發音 
科俗名:Carapids; Pearl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潛魚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
   
形態特徵:
體細長,近似鰻形,常側扁,且向後逐漸尖細。口大,不能伸縮。上頜骨未端裸露或隱於皮下。齒多變化,絨毛狀或顆粒狀,有時具犬齒。體裸露無鱗,具側線。肛門位於胸鰭下方。背鰭及臀鰭之基底甚長,末端與尾鰭接合;具有胸鰭 ,但纖細隱魚屬(Encheliophis)則不具有 ;除錐齒隱魚屬(Pryamodon)外均無腹鰭。脊椎骨數85-145。全世界分2亞科,包括錐齒隱魚亞科(Pyramodontinae)2屬5種及隱魚亞科(Carapinae)5屬26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2亞科5屬11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20)。 
棲所生態:
沿近海暖水域底層魚類,少數生活於淡水域。生活習性特殊,大部份種類行寄生的生活方式,但錐齒隱魚亞科及隱魚亞科中的蓋棘隱魚屬(Echiodon)是深海自游性的魚類,不行寄生生活。常寄生在海參、海星及大型雙枚貝的體內。本科魚具有二個特化形態的仔稚期:第一期為漂浮期稱作 「vexillifer」 期,此時仔魚稱為「vexillifer larvae」,其主要特徵是前背鰭處有一延長成絲狀的皮膜。第二個時期是 「vexillifer larvae」定居於礁區後,尚未變成成魚之體型,是具有絲狀尾的稚魚期,稱為 「tenuis」期,有些魚則不經此期,直接從前期變為成魚之體型。 
Echiodon coheni科氏底隱魚
Encheliophis boraborensis博拉隱魚
Encheliophis gracilis鰻形細隱魚
Encheliophis homei荷姆氏細隱魚
Encheliophis sagamianus佐上細隱魚
Eurypleuron owasianum日本突吻隱魚
Onuxodon albometeori流星鈎隱魚
Onuxodon margaritiferae珠貝鈎隱魚
Onuxodon parvibrachium短臂鈎隱魚
Pyramodon lindas琳達錐齒隱魚
Pyramodon ventralis纖尾錐齒隱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