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鮟鱇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刺鮟鱇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Centrophrynidae  
發音 
科俗名:Deep-sea angler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刺鮟鱇科 (深海鮟鱇科)
地理分布:
全世界廣泛分布種,分布帶約介於熱帶與亞熱帶間,目前所發現的標本約分布於北緯26度至南緯23度。
形態特徵:
體稍延長,前部顯著擴大。體上具有許多小而成堆的棘。口大,斜裂。吻觸手中長,具絨狀突起。具有翼蝶骨及頂骨;舌頜骨雙頭型;下舌骨2塊;鰓被架條6;咽鰓骨I不具功能性;鰓耙齒存在於上鰓骨I及角鰓骨I~IV;胸鰭輻射骨四片,第三片最小,但較大型標本合成三片;具長條形腹骨。主鰓蓋骨分叉,上分叉較下分叉短;下鰓蓋骨與主鰓蓋骨等長,較為平順,上部末端尖細,具有細小之前棘;幼魚及亞成魚之雄魚及雌魚具有一小型指狀舌鬚。背鰭軟條6-7;臀鰭軟條5-6;胸鰭軟條15-16;不具腹鰭;尾鰭軟條9;鰓被架數6;脊椎骨數21。本科僅1屬1種,即刺中角鮟鱇(Centrophryne spinulosa)(Nelson, 2006;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深海魚類,變態後雌魚分佈深度從590-2325公尺皆有發現,雄魚約分佈深度為750-1550公尺,幼魚則分佈於水面以下30公尺處。具明顯之雌雄異形的特徵,同一種雌魚可比雄魚大17倍餘。雄魚不行寄生生活。 
Centrophryne spinulosa刺鮟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