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的鯛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准的鯛科 計有魚種 2 種
科名:
Parazenidae  
發音 
科俗名:Smooth dories; Parazen
中國大陸科名 副海魴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日本、臺灣及古巴。
   
形態特徵:
體長橢圓形,側扁。頭中大。眼中大。口前位。前頜骨能明顯突出。體被弱櫛鱗,易脫落;體側具2條側線,在第二背鰭基底後下方連合成一條,續延伸至尾基中央。背鰭硬棘部及軟條部明顯缺刻;臀鰭與第二背鰭相對;奇鰭基底兩側無棘板或有,腹緣亦無棘板或有;胸鰭下側位;腹鰭無硬棘,具7-9軟條;尾鰭叉形。全世界具2亞科,其中准的鯛亞科(Parazeninae),僅1屬1種,即太平洋准的鯛(Parazen pacificus)(Nelson, 2006):腹緣無棘板;背鰭硬棘VIII,軟條26-30;胸鰭軟條15-16;腹鰭遠位於胸鰭基底之後,台灣有產(Shen et al., 1993)。另一亞科為玫瑰的鯛亞科(Cyttopsinae):腹緣具棘板;背鰭具VI-VII棘(甚少有VIII棘);胸鰭具13-15軟條;腹鰭基底在胸鰭基底之下或稍前方,具9軟條,全世界2屬3種(Nelson, 2006),台灣產1屬1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2)。 
棲所生態:
深海底層小型魚類,棲息深度在145-500公尺間。數量少,罕見。以魚類及甲殼類為食。 
Cyttopsis rosea玫瑰腹棘的鯛
Parazen pacificus太平洋准的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