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口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管口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Aulostomidae  
發音 
科俗名:Trumpet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管口魚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及大西洋的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呈長桿狀;略側扁。吻部長,為長管狀。口位於吻端,斜裂;上頜無齒,下頜前方具細齒,鋤骨齒略延長;下頜有一鬚。體被小櫛鱗。背鰭硬棘部由 VIII至XII個分離之小棘合成,軟條22—27;臀鰭無硬棘,軟條部與背鰭軟條部相對,位體之後半部,軟條23—28;腹鰭位體中央略後方,軟條 6;胸鰭圓而小,具軟條17;尾鰭菱形或圓形。全世界共1屬,可能有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熱帶礁區的中大型魚類,常以頭部向下的姿勢隱蔽自己。具特殊的覓食方法,即利用其管狀的吻部,如吸管般的吸食小型無脊椎動物及小魚等為生。體色會隨環境略有變化,當其欲進行捕食時,體色會變暗,以垂直方式來接近被掠食者。有時也會藉著依附其他大型魚類如鸚哥、鬚鯛等的身邊共游,捕食不注意防備的小魚。 
Aulostomus chinensis中華管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