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鰍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棘鰍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Mastacembelidae  
發音 
科俗名:Spiny eels
中國大陸科名 刺鰍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非洲及亞洲之熱帶淡水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呈鰻形。吻向前伸出成吻突。前鼻孔小,具短管。口端位;頜齒細尖,多列,鋤骨及腭骨無齒。鰓耙退化。被甚小圓鱗,側線有或無。背鰭基底甚長,硬棘IX-XXXXII,短小而游離,軟條52-131;臀鰭硬棘II或III,軟條30-130;背鰭與臀鰭末端與尾鰭相連或不相連;胸鰭短而圓;腹鰭消失;尾鰭尖尾。全世界原分2亞科,包括刺鰍亞科(Mastacembelinae)及盲刺鰍亞科(Afromastacembelinae),但有些學者不列入,總共約5屬73種左右(Nelson, 2006),臺灣紀錄1亞科1屬1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棲所多樣式,有些棲息於河川中下游緩流區,或是具清澈水質之溝渠或池沼,或是在岸邊水草處,有些可生活於即將乾枯之池塘,並可躲入底質內。雜食性,以藻類、水生昆蟲或小型甲殼類為食。 
Sinobdella sinensis中華棘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