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角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飛角魚科 計有魚種 3 種
科名:
Dactylopteridae  
發音 
科俗名:Flying gurnards
中國大陸科名 豹魴鮄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及大西洋之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延長,略呈方形;頭為方形,幾乎完全為骨板所包。前鰓蓋骨具有一向後之大硬棘。口小,下頜短,具頜齒,鋤骨或腭骨無齒。體被有強棱的骨質鱗,在尾部兩側有數個圓刀狀骨棱,頰部和主鰓蓋骨有小鱗,峽部也具鱗。背鰭兩個,第一背鰭有 IV—V枚之絲狀棘,且在第一背鰭前方有1—2條分離棘;胸鰭特別發達,分上下兩部,下部僅具六條短軟條,而上部鰭條數多且延長似翅狀,也因此而得名之飛角魚;尾鰭入凹形。全世界共2屬7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3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熱帶底棲性魚類。平時在砂地上,利用胸鰭下部及腹鰭來爬行。一旦遇到危險時,則使用翅狀胸鰭快速擺動而逃離。利用延長之胸鰭也能躍出水面於空中飛翔。此外,飛角魚也會以舌頜骨(hyomandibular bone)來發聲。幼魚胸鰭短,頭部棘發達,此時被稱為『棘頭期』(cephalacanthus),他們可能行漂浮性。 
Dactyloptena gilberti吉氏飛角魚
Dactyloptena orientalis東方飛角魚
Dactyloptena peterseni皮氏飛角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