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父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杜父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Cottidae
科俗名:Sculpins
中國大陸科名 杜父魚科
地理分布:
海水魚分布於北半球水域及南半球的澳洲東部、新幾內亞附近和紐西蘭;淡水魚則僅分布於貝加爾湖。
   
形態特徵:
體延長,前部稍平扁,後部漸側扁,自頭部向後漸狹小。眼通常大型,且為上側位。口中大,上下頜、鋤骨和腭骨均具齒。前鰓蓋骨棘3-4,上棘尖直、分叉或上彎具鉤刺。鰓蓋膜寬而相連,常與峽部相連。體通常裸露無鱗,或具不完整的鱗,或被刺和骨板;具側線。背鰭分離或連續,硬棘常細弱而被皮膚所蓋;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但無硬棘;胸鰭寬大;腹鰭鰭條具I+2-5(通常軟條為2或3)。成魚無泳鰾。全世界約70屬275種左右(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本科種類繁多,大多數生活於海洋中,且集中於北太平洋沿岸海域,另有少數是生活於俄羅斯貝加爾湖之淡水種。 
Stlengis misakia三崎粗鱗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