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八角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Agonidae
科俗名:Poachers
中國大陸科名 八角魚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北大西洋的北部、北太平洋和南美洲的南部等海域。絕大部分種類被發現於北太平洋(包括日本南部和墨西哥北部)。
形態特徵:
體頗延長,後部漸細小。頭小。眼小,上側位。口小,前位。體被8條縱行骨板,具角和棱突。肛門位於胸鰭基底下方。背鰭一個或兩個,第一背鰭若存在,具硬棘II-XXI,第二背鰭具軟條4-14;臀鰭軟條4-28;腹鰭胸位,具鰭條I+2;主要尾鰭軟條10-12。鰓被架5或6。無泳鰾。全世界計6亞科,分別為高體八角魚亞科(Hypsagoninae)、淵八角魚亞科(Bathyagoninae)、短八角魚亞科(Bothragoninae)、無棘八角魚亞科(Anoplagoninae)、八角魚亞科(Agoninae)及小眼八角魚亞科(Brachyopsinae),共約22屬47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06)。 
棲所生態:
生活寒冷地區的海洋中,棲息深度可從淺海至1000公尺的深海。 
Percis matsuii松原隆背八角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