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眼眶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Menidae  
發音 
科俗名:Moonfish
中國大陸科名 眼鏡魚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台灣北部、西部、南部及澎湖海域均有分布。
   
形態特徵:
體略呈三角形,高而極度側扁似刀,故有「皮刀」之稱,背緣幾乎平直,腹緣圓形,且鋒利。頭小,枕骨區高。口小,近乎垂直,前頜骨能伸縮。上下頜具絨毛狀齒帶;腭骨無齒。鰓裂大,鰓被架7;鰓膜不相連,且與喉峽部分離。體被極小的鱗片,肉眼不易看見,使得皮膚呈光滑狀。側緣不完全,與背緣平行,後端僅延伸至背鰭基底末端下方。背鰭單一,基底甚長,前部硬棘退化而不易看見,前部軟條稍長;臀鰭短,鰭條末端外露;胸鰭寬短;腹鰭胸位,具I+5鰭條,幼魚時鰭條細長,成魚時僅第一鰭條延長;尾鰭叉形。全世界僅1屬1種,即眼眶魚(Mene maculata)(Nelson, 2006)。 
棲所生態:
主要棲息於較深的水域,有時會游到沿岸水域覓食,甚至發現於河口區。屬肉食性魚類,以動物性浮游生物或底棲生物為食。喜追逐發亮的東西,有趨光性。 
Mene maculata眼眶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