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鱗鯧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銀鱗鯧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Monodactylidae  
發音 
科俗名:Moonfishes; Finger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大眼鯧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非洲西岸及印度-太平洋熱帶沿岸海域及河口區。
   
形態特徵:
體高且側扁。口中型,上頜可伸縮;主上頜骨裸露,無副上頜骨,枕骨上有強大的突起棱骨。前鰓蓋骨具鋸齒緣。上下頜齒呈錐狀齒帶。體被易脫落的小櫛鱗或圓鱗,鱗片擴展至奇鰭上,頰部及鰓蓋骨上亦被鱗;側線完全,弧形。背鰭單一,硬棘退化,通常覆蓋於皮膚或鱗片之下,臀鰭亦然,其後軟條皆延長呈鐮刀狀;胸鰭圓形;尾鰭略凹入;稚魚具腹鰭,但隨著成長逐漸退化或消失。全世界計2屬約5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即銀鱗鯧(Monodactylus argenteus)(Shen et al., 1993)。 
棲所生態:
熱帶沿岸魚種,常成群出現於汽水域,或溯河至河川上流。主要以小魚或其它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體色鮮艷,可馴養於淡水中,是水族館常見的魚種。 
Monodactylus argenteus銀鱗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