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科 計有魚種 12 種
科名:
Cirrhitidae  
發音 
科俗名:Hawk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世界三大洋之熱帶海域,但主要還是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
   
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或延長,稍側扁。口小,端位;前上頜骨後部寬大且能伸縮;上下頜齒尖細,成齒帶,外列為犬狀齒。體被圓鱗或櫛鱗;側線一條且完整,近於平直。背鰭單一,連續而具深刻,硬棘部基底較長,且硬棘間鰭膜之未端形成一個或多個毛狀突起(cirri);臀鰭具III棘且特強;胸鰭寬廣,其下部第5—8軟條延長而不分枝,且變得特別粗狀;尾鰭略凹入或圓形。全世界計12屬33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6屬12種(臺灣魚類資料庫,2019)。 
棲所生態:
主要停息在珊瑚叢表層之分枝上,利用特別寬大的胸鰭支撐棲息於珊瑚礁崎嶇之表 面。屬肉食性,以底棲甲殼類等或小魚為食,亦有以動物性浮游生物為食。本科魚類為兩性體,雌魚會經由性轉變機制而變成雄魚。雄魚具領域性,會統管其「家」中具有之數尾母魚及小魚。由於具喜愛停留在珊瑚叢之分枝上,埋伏等待捕捉漫不經心游過的獲物之習性,英文俗稱為「Hawkfishes)。 
Amblycirrhitus bimacula雙斑鈍
Amblycirrhitus unimacula單斑鈍
Cirrhitichthys aprinus斑金
Cirrhitichthys aureus
Cirrhitichthys falco鷹金
Cirrhitichthys oxycephalus尖頭金
Cirrhitus pinnulatus
Cyprinocirrhites polyactis多棘鯉
Oxycirrhites typus尖吻
Paracirrhites arcatus
Paracirrhites forsteri福氏副
Paracirrhites hemistictus雜色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