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胎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Clinidae  
發音 
科俗名:Clinids
中國大陸科名 胎鳚科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世界三大洋之溫帶海域,熱帶地區只有4種。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側扁。頭部具皮鬚或無;雄魚具交配器或無;肩帶前緣一般具小而明顯的鉤狀突起。被小圓鱗,鱗深植皮內。背鰭連續,基底延伸至尾柄,前方三棘通常延長,軟條不分枝,硬棘數比軟條數多;腹鰭喉位。本科共分三族:蛇胎鳚族(Ophiclinini)產於澳洲南部,有4屬12種,均為卵胎生;胎鳚族(Clinini)則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之溫帶海域,計有11屬52種,其中4種可在熱帶海域採獲,也是卵胎生魚類;盲胎鳚族(Myxodini)產於西半球之溫帶海域及地中海,有5屬9種,則為卵生者。全世界共計20屬,約74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屬1種(Shen et al., 1993),即黃鳚屬之黃鳚 (Springeratus xanthosoma) 。 
棲所生態:
大多棲息於礁區潮間帶藻叢中之魚種。卵胎生或卵生。有些種類體色多變化,具有良好的保護色。 
Springeratus xanthosoma黃身跳磯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