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蝶魚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角蝶魚科 計有魚種 1 種
科名:
Zanclidae  
發音 
科俗名:Moorish idol
中國大陸科名 鐮魚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印度-大平洋之熱帶海域。
   
形態特徵:
體近圓形,側扁而高;尾柄兩側無銳棘或盾板。吻突出而尖,呈管狀。口小,齒細長如刷毛狀;鋤骨具齒,腭骨無齒。幼魚的口角具棘,成魚的眼前上方各具一錐形骨棘,故又稱之「角蝶」。體被細小而粗糙的鱗片;側線完整。背鰭高立,末端延長如絲;尾鰭略凹入形。體形和體色與白吻雙帶立鰭鯛(Heniochus acuminatus)極類似,可由眼上有無骨棘辨識之。全世界僅1屬1種(Nelson, 1994),即為鐮魚(Zanclus cornutus)。 
棲所生態:
熱帶暖水域珊瑚礁區之中小型魚類。常成對出現,在生殖期時,會成一大群的活動。從淺水域到至少深達180公尺,皆可發現其蹤跡。屬雜食性,但食物中大部分以底棲動物為主,例如海綿類往往多於藻類。不具食用經濟性,但體色獨特而頗受水族養殖者之歡迎。 
Zanclus cornutus角蝶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