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鯧科之科解說

臺灣地區 長鯧科 計有魚種 2 種
科名:
Centrolophidae  
發音 
科俗名:Medusafishes
中國大陸科名 長鯧科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中印度洋及中太平洋大部份水域除外的熱帶至溫帶的各海域。
   
形態特徵:
體長卵圓形,略高而側扁。頭小。吻圓鈍。口小,前位或亞前位,不能伸縮;頜齒細小;鋤骨、腭骨及舌上均無齒。前鰓蓋骨邊緣光滑或具鋸齒,鰓蓋骨具扁棘。體被細小圓鱗,易脫落,頭部無鱗;側線完全。背鰭單一,硬棘與軟條部相連,硬棘遠不及軟條鰭高或等長;臀鰭與背鰭同形,但基底較短;腹鰭小,成魚時仍存在;尾鰭深叉、入凹或截形。全世界7屬28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2屬2種(Shen et al., 1993;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棲所生態:
一般為沿岸底層性魚類,有些種類棲息深度可達100公尺以上,唯幼魚時行漂游生活,常棲息於水母的觸手間,或棲息於浮藻的枝芽間,甚至其它各種漂游物。主要攝食浮游動物及其它小型無背椎動物。 
Hyperoglyphe japonica日本櫛鯧
Psenopsis anomala刺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