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史氏鰐齒魚 Wanigisu
Champsodon snyderi Franz, 1910 Champsodontidae 鰐齒魚科, 俗名鰐鱚、短鰐齒魚,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9 南灣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09mm, 單油球, 油徑 0.19 mm, 油球在後位, 油球近內側也有點狀黑色素, 靠近頭部具有少許點狀黑色素, 胚體上有 3 點黑色素斑, 鰓蓋後上方有 1對長的棘狀物,棘狀物上具有點狀黑色素胞, 鰭膜上具大的點狀黑色素 (Mito, 1962)。電鏡下: (B)卵呈球形; (C) 卵膜上有凸出於表面的短條花紋, 壁孔開口密合且呈球狀凸出於卵膜表面其壁孔密度約為33個/100μ㎡。
分佈於印度、菲律賓、印尼與台灣海域。成魚全年有產, 8月份為高峰期。主要在水深約 60 公尺附近水域活動。產卵期在每年的 12月份, 適合產卵的環境條件在 20~ 29oC, 鹽度 33~ 35 ‰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