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白帶魚 Largehead hairtail
Trichiurus lepturus Linnaeus, 1758 Trichiuridae 帶魚科, 俗名高鰭帶魚、油帶、白魚、裙帶、肥帶,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9 鹽寮灣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眼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窄的圍卵腔, 卵徑 1.6mm, 單油球, 油球後位, 油徑 0.4mm, 油球上具有點狀黑色素分佈, 胚體頸部亦有黑色素胞分佈, 背膜與鰭膜上具有2個樹叢狀色素胞分佈; (B) 孵化成仔魚, 背鰭與腹鰭鰭膜上的 2 塊色素胞上下分佈 (Mito, 1962;沙等, 1981;江及何, 1981)。電鏡下: (C)卵呈球形; (D) 卵表面具有菱形排列微小壁孔, 壁孔周圍有明顯唇狀突起, 壁孔密度為 36個/100μ㎡ 左右; (E) 卵膜區域副孔開口沒有突起, 大部分副孔通道癒合, 副孔大小不一致,副孔數約400個; (F) 卵門通道開口呈三角形, 卵門通道有5~6個螺旋狀的脊狀物, 卵門孔徑約為 8.81μm。
成魚分佈於世界各地熱帶及溫帶海域,台灣各地沿海皆有產,在春夏二季特別多,也是北部沿岸季節性海釣重要魚種。台灣四周沿海均產, 親魚大都在 10~25 公尺水深與水溫在 14~18.5℃、鹽度 29.6~31.4 ‰ 環境產卵,並且高溫高鹽的環境是帶魚產卵環境的優先選擇,所產的卵隨海漂送,產卵期長,一年四季都有產卵,生殖期常長達 10 個月之久, 4~10 月為產卵的盛期,通常受精後約 74 小時又 30 分鐘始孵化成仔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