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狐鰹屬 Bonito
Sarda sp.1 Scombridae 鯖科,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7. 4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31mm, 多油球, 約30個, 散佈在卵黃囊周圍, 油徑 0.133 ~ 0.167mm, 卵黃與胚體均無色素胞分佈 (Mito, 1961) 。電鏡下: (B) 壁孔呈菱形規則分布, 壁孔數約為 72個/100μ㎡; (C)卵門呈漏斗狀, 且卵門周圍的副孔大小相似且規則均勻分佈, 副孔數約 72個/100μ㎡ , 副孔口非圓形, 卵門孔徑約 3.5 μm, 通道具環狀脊狀物 。
在台灣東部海域較常見。為近海暖水海域的中上層魚類, 親魚在水溫在 25~ 29oC, 鹽度32~ 34 ‰ 的環境產卵, 一般產卵期在4~ 5月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