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臺灣馬加鰆 Indo-pacific king mackerel
Scomberomorus guttaus Bloch & Schneider, 1801 Scombridae 鯖科, 俗名土托、白北、白腹仔、斑點馬鮫,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7.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黑色素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眼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52mm, 油徑 0.23mm, 後位, 油球近外側具有點狀黑色素, 胚體短且胚體上不具任何黑色素分佈(趙及張, 1985)。電鏡下: (B)卵呈球形; (C)卵膜上壁孔周圍有微微的突起, 壁孔通道明顯且呈行規則排列分布, 其壁孔密度約為32個/100μ㎡; (D)卵門區域有許多細桿狀的短絨毛,未見副孔; (E) 卵門呈漏斗狀,內具有6個環狀脊狀物,卵門孔徑約為7.28μm。
分佈印度-西太平洋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 包括印度、印尼、中國及日本南部的大陸棚沿岸, 以及本省西部沿岸, 為近海暖水海域的中上層魚類。在南海區, 親魚在水溫在 23~ 26oC, 鹽度32~ 34‰的環境 產卵,一般產卵期在4~ 7月間, 通常受精後約70小時始孵化成仔魚(趙及張, 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