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鯧科 Pomfret
Stromateidae sp.1 Stromateidae 鯧科, 俗名車片魚,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2000. 5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養殖型
光學下: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33~1.52mm, 單油球, 後位, 油徑 0.34mm, 卵黃囊及胚體與油球均分佈有細小黑色素胞散佈 (Sulaiman & Almatar, 2000; 趙等, 1982; Mito, 1962) 。
分佈於日本中部以南, 經韓國南部至中國東海及台灣沿岸之沙泥底質水域。幼魚為表層性魚類, 性喜躲在漂浮物下面, 成魚活動於深度 20~60公尺。浙江沿海的魚種約5月下旬為產卵期, 會靠近沿岸產卵, 在水深10~ 20公尺, 水溫在14~ 22oC之間, 而最適水溫約在20℃, 鹽度26~ 31 ‰ 的環境產卵, 約23小時即可孵化成仔魚(趙及張, 1985), 本種亦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性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