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鮃科 sp. 1 Lefteye flounder
Bothidae sp.1 Bothidae 鮃科, 俗名比目魚,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8.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卵膜一端有一個瘤疣狀凸起, 凸高0.28mm,這是科魚卵所特有的特徵, 至於其功能為何? 在此推測可能是作為增加卵與卵之間相互聚集之用, 類似卵帶的功能, 在大洋中採獲此種卵, 往往是相同科的卵會聚在一起, 也有可能是卵膜表面就有很微薄的黏液使之聚在一塊兒。此為分離浮性, 具有窄的圍卵腔, 胚體上具細點的黑色素胞。(Mito, 1963)
本種魚分佈於全球溫帶及熱帶各海域, 大多數種兩眼在左側, 以底棲無脊椎及小魚為食, 由潮間帶至大陸棚皆可發現, 產浮游性卵, 幼魚期行浮游生活, 身體左右對稱, 直到長至幼魚後改行底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