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米點箱魨 Whitespotted
Ostracion meleagris meleagris Shaw, 1796 Ostraciidae 箱魨科, 俗名花木瓜、白點箱魨,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8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梨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83 x 1.7mm,多油球, 油徑 0.03~ 0.13 mm, 胚胎時期, 胚體背部與尾部上佈滿黑色素胞與黃色素胞; (B) 發育後期由皮囊包裹, 黃黑色色素胞散佈於整個皮囊, 胚體呈立體狀(Mito, 1963)。電鏡下: (C) )卵呈球形; (D) 其壁孔數約 80個/100μ㎡; (E) 卵門區域有許多副孔(300~ 400個), 均勻分佈, 不規則排列; (F) 環繞著卵門有一環類似破孔狀的副孔; (G) 卵門大小約 8μm, 卵門通道有 15~ 20條脊狀物, 形成似鳥巢狀的通道管壁; (H) 卵門區有許多5~ 10個較大的副孔呈一組聚, 分佈於其他較小的壁孔中。(Jettrey and Moyer, 1985)
分佈於印度-太平洋的熱帶和亞熱帶水域中,台灣則產於南、北部以及蘭嶼各離島的珊瑚礁區。多在3~ 30公尺水層自由活動。身體被六角形的骨板包圍, 但體表具許多黏液毒, 當受到驚嚇或攻擊時, 會自我防衛。孵化成仔魚需7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