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密斑二齒魨 Spot-fin porcupinefish
Diodon hystrix Linnaeus, 1758) Diodontidae 刺魨科, 俗名氣球魚,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7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2.07 mm, 多油球, 約 0.06~ 0.13 mm ; (B) 孵化初期, 頭與背部皆佈滿黑色素胞與黃色素胞, 胚體包裹著大的皮囊, 點狀的黑色素胞佈滿整個皮囊, 尾部短而扁平, 整體呈立體球狀 (Mito, 1963)。電顯下: (C)卵呈球形; (D) 卵膜由六層結構組成, 外層呈絨毛狀; (E) 壁孔僅呈孔痕, 孔數約 40孔/100μ㎡。
分佈於全世界之熱帶和亞熱帶海域中,台灣地區海域亦有產。屬於兼具表中水層及底棲性之魚類。夏季為繁殖期, 約在7~8月為盛產期, 所產的卵多隨海流漂浮至外海,才孵化成仔魚, 稍大之後會回沿岸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