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刺魨科 sp.1 Porcupinefish
Diodontidae sp.1 Diodontidae 二齒魨科, 俗名刺規仔、刺海豬仔,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7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7 mm, 多油球, 約 7個, 油徑 0.14~ 0.22 mm, 卵黃囊與胚體皆具有 “X” 狀黑色素胞。電顯下: (B)卵呈球形。
多分佈在印度-西太平洋海域的岩礁區淺水域。在遇到危險的情況, 會吞水膨漲起身體, 豎起強棘以保護自己, 所以又叫 “刺河魨”。分佈於台灣北部、東部及南部岩礁或珊瑚礁海域及澎湖沿海。為日行性的肉食性魚類, 以甲殼類或棘皮動物為食。喜歡單獨活動, 但繁殖時會成群出現。其生殖季節多在春夏之間, 特別是在6~ 8月間為繁殖的旺季, 主要在接近黃昏時刻產卵, 長成的幼魚會游回或隨海流漂回至沿岸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