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魚 Sloane’s viperfish
Chauliodus sloani Bloch & Schneider, 1801 Chauliodontidae 魚科, 俗名蝰魚,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8. 2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養殖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兩層膜, 具有寬的圍卵腔, 卵徑2.23mm, 無油球, 胚體上無色素分佈, 但在尾端鰭膜內有黑色素胞出現, 卵黃囊具細的龜裂; (B) 孵化初期, 胚體細長, 胚體上仍然無色素分佈, 靠近尾端鰭膜內有細小點狀黑色素胞圍繞在尾端周圍。(Mito, 1961)
廣佈在北印度洋、東太平洋的暖溫帶海洋中。大約生活在500~ 2500公尺深的海底, 為一種深海魚類。到了夜晚, 此種魚會有往水上層游動的習性。有巨大的利齒, 為肉食性, 一般以甲殼類或魚類為食。到了冬季時, 親魚會靠近沿岸產卵繁殖。適合產卵的水溫為19.3 ℃, 產卵的方式為體外受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