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大頭花桿狗母魚 Snakefish
Trachinocephalus myops Forster, 1801 Synodontidae 狗母魚科, 俗名狗母,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8.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為網狀, 卵徑 1.09 mm, 無油球, 胚體背部具點狀黑色素斑,腹部具4個大塊黑色素塊, 胚體細長, 快孵化時, 卵表呈現出混白的絲狀物; (B) 孵化初期胚體腹部 4 個大塊黑色素塊尤為明顯 (江, 1986;Mito, 1961)。電鏡下: (C) 卵呈球形; (D) 卵表有六角形網狀花紋, 壁孔不明顯; (E) 卵門形態為漏斗形; (F) 卵門通道產生受精錐防止多重受精, 卵門孔徑約 4 μm 。
分佈於東太平洋的溫、熱帶海域, 以及本省產於四週的珊瑚礁區外沙泥底質海域,約3~30公尺, 亦可達100 公尺深處。一般產卵期在1~3月以及5~ 10月間, 適合產卵的水溫在 23~ 30 ℃, 鹽度24.4~ 34.4 ‰ 之間, 通常受精後約16小時孵化, 而孵化後的幼魚多生活在淺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