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燈籠魚科 sp.2 Lanternfish
Myctophiformes sp.2 Myctophiformes 燈籠魚目,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8. 3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有三羽根狀的修飾物從卵膜長出, 約有 85~ 90個三羽根狀的修飾物佈滿卵表, 具有寬的圍卵腔, 卵徑 1.36mm, 為單油球或多油球不定 (Mito, 1961, 1966)。電鏡下: (B) 卵呈球形; (C) 壁孔數約39個/100μ㎡, 呈深孔狀, 均勻分佈, 不規則排列; (D) 卵膜表面有許多三羽根狀的修飾物, 突出於卵膜表面; (D) 卵膜表面具有高度顆粒化的外貌, 三羽根放大圖。
分佈在日本以南、東海及台灣附近海域。水深約在 300~ 800公尺之大陸棚, 為深海魚。約在7~ 8月間產卵, 產卵的最適環境在14~ 24 ℃, 鹽度31~ 34 ‰, 受精後約 68小時會孵化成仔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