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鯔 Grey Mullet
Mugil cephalus Linnaeus, 1758 Mugilidae 鯔科, 俗名烏魚,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7. 1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胚體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B)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窄的圍卵腔, 卵徑 0.94mm, 油球後位, 油徑 0.27mm, 且油球佈滿星狀黑色素胞, 卵黃囊無龜裂; (C) 孵化後, 胚體上分佈有2排點狀黑色素, 以及黃黑色星狀色素胞; (D) 鰭膜上亦具有黃色素塊, 稚魚成長過程中, 胚體及油球黑色素有增多的現象(Mito, 1962)。電鏡下: (E)卵呈球形; (F) 卵膜表面佈滿鑲嵌形花紋, 且呈現出高度顆粒化不平坦的外貌; (G) 卵門形態為漏斗型, 卵門通道內具有 4個順時針方向螺旋脊狀物, 卵門孔徑約為3.85μm; (H)卵門區域周圍鑲嵌形花紋漸漸消失, 副孔數量少(8~15個)且分佈不規則。
廣泛分佈於熱帶海域,常見於沿海淺水帶,亦常見於半淡鹹水,廣鹽性。為高經濟性的魚類。此種魚每次產量約有100~ 400萬粒卵。每年冬至前後是產卵的高峰期, 都有大批烏魚順中國閩浙沿岸冷水流南下產卵迴游,經過台灣西海岸分批至及南部海域產卵。適合的水溫為20~24℃。亦有報導說成魚在聖誕節前後結群浮游海面產卵, 從產卵之後到孵化成仔魚需 48小時, 孵化後的仔魚多有趨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