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蛇鰻科 sp.1 Snake eel
Anguilliformes sp.1 Anguilliformes 鰻目,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眼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寬的圍卵腔, 卵徑 3.1mm, 無油球, 卵黃囊呈細的龜裂, 卵黃徑 1.7mm; (B) 胚體有兩排七大塊色素胞 (Mito, 1961)。電鏡下: (C) 卵表呈現出粗糙的隆起, 壁孔大而外凸, 壁孔密度約為20個/100μ㎡; (D) 卵門大而扁平, 卵門直徑約 27 μm, 卵孔直徑約 7 μm, 卵孔通道內壁呈碎波狀, 卵門周圍副孔很小, 且均勻排列。
廣佈於印度-太平洋海域。通常埋身於沙中,或穿梭於礁洞中。性格兇猛,以底棲性的小型無脊椎動物與魚類為食。所產的浮游性卵,隨海流漂送至大洋,卵粒特大,有厚的卵膜保護,故對環境的適應力較一般魚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