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赤鮋屬 sp.1 Waspfish
Hypodytes sp.1 Scorpaenidae 鮋科,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8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73mm, 單油球, 油徑 0.156 mm, 油球後位, 油球與胚體及卵黃囊均有色素分佈, 卵黃囊無龜裂; (B) 孵化後的仔魚胸鰭特大, 胸鰭鰭緣以及上下鰭膜皆有螢光色素包裹, 胚體與卵黃囊亦佈滿螢光色素胞 (Mito, 1966)。電鏡下: (C) 卵呈圓形, 卵表有脊狀紋; (D) 卵膜表面壁孔均勻分布, 孔徑約 0.4 μm, 較其他種魚卵大, 壁孔通道明顯且通道中央有一突起的栓塞物, 壁孔密度約為34個/100μ㎡; (E) 卵門區域副孔較壁孔小, 且愈接近卵門, 副孔孔徑愈小, 呈環狀排列; (F) 卵門型態為漏斗形, 通道內有4個順時針方向螺旋狀脊狀物,卵門孔徑約為3.88μm。
廣佈於印度-西太平洋區的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一年產卵兩季, 分別是5~7月與8~11月間。產卵時, 有數尾雄魚會同時圍繞一尾雌魚, 在水中、表層上上下下來回游動, 可增加受精率, 當雌魚排完卵之後, 所有的魚皆各自分散, 快速地游回底部。成魚游動緩慢, 常擬態與環境背景一致。為肉食性魚類, 性情兇猛, 捕食動作快, 通常是單獨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