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魔鬼蓑鮋 Red lionfish
Pterois volitans Linnaeus, 1758 Scorpaenidae 鮋科, 俗名長獅、魔魚、國公,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2000.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孵化初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含有卵帶,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25mm, 單油球, 後位, 且油球上布滿了星狀色素胞, 油徑 0.23mm, 卵黃有龜裂, 且有點狀黑色素散佈; (B) 孵化初期眼後至胸鰭具有大的塊狀色素斑, 胸鰭相當發達, 頭大, 鰭膜透明, 且無其他色素。電鏡下: (C)卵呈扁圓形, 卵膜表面上有脊紋; (D)卵膜表面壁孔少, 零散分佈。
分佈在中西太平洋, 從日本南部經琉球至台灣各地。一般在1~30公尺水域活動,珊瑚礁區洞穴中及其旁沙地均可見。日行性。肉食性, 多以魚類、甲殼類以及無脊椎動物為食。胸鰭特別發達。性格兇猛,攻擊性強,特別是背鰭的刺具有毒,且含有神經性毒,被刺到的生物會全身麻弊。此外,由於外形美觀優雅,可多作觀賞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