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日本真鱸 Japanese seaperch
Lateolabrax japonicus Cuvier, 1828 Percichthyidae 鮨鱸科, 俗名七星鱸、鱸魚,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3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1.4mm, 單油球, 油徑 0.28mm, 油球前位, 卵黃囊與胚體上皆具有細小黑色素胞 (吳, 1984;趙及張, 1985)。電鏡下: (B)卵膜表面存在許多顆粒狀物, 壁孔分布沒有規則, 孔口突起, 密度約為49個/100μ㎡; (C) 卵門區域沒有副孔, 卵門呈非圓型; (D) 卵門孔徑約為3.81μm 。
分佈於中國大陸長江以南、中國大陸黃海與東海, 日本沿海及台灣北部水域。親魚在冬季會潛入深海產卵,通常受精後約120小時孵化成仔魚。繁殖期有兩季,主要在9~12月以及5~6月間產卵, 親魚每次產卵約有90~190萬粒, 所產的卵隨海流漂浮, 孵化後的幼魚多生活在淺水區或棲息於砂泥底河口半淡鹹水域, 逐漸長大為成魚, 是一種廣鹽性的魚類, 有時會溯游入河川活動。本種魚已可人工繁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