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大眼鯛 Red bigeye
Priacanthus macracanthus Cuvier, 1829 Priacanthidae 大眼鯛科, 俗名紅目鰱 ,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7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色素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養殖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58 mm, 單油球, 油球前位, 油徑 0.08mm, 胚體背部有一列塊狀黑色素胞 (Mito, 1966;趙及張, 1985) 。電鏡下: (B)卵呈球形; (C) 卵膜表面壁孔呈菱形規則分布, 開口周圍沒有明顯突起, 其壁孔密度約為45個/100μ㎡; (D) 卵門區域副孔大部分癒合, 副孔通道不明顯, 副孔數約48個; (E) 卵門通道呈波浪型, 卵門隆起形成火山狀, 卵門孔徑約為8.58μm。
分佈於印度洋-西太平洋的暖水海域, 包括本省北部南部的東港、大溪、南方澳等。大都棲息於100~ 400公尺水深。白天在礁洞中, 夜間會成群覓食。同時也是夜間產卵, 多棲息於珊瑚礁邊, 因數量不多, 故較不易推估產卵場, 一般產卵期在7~ 8月間, 適合的水溫在 24.5 ~ 27.0oC, 通常受精後約16小時孵化, 而孵化後的幼魚多生活在淺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