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庫氏天竺鯛 Cook’s cardinalfish
Apogon cookii Macleay, 1881) Apogonidae 天竺鯛科,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3 萬里桐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二細胞期
魚卵類型:口孵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魚卵外型呈微扁圓形, 卵徑大小約為 0.75 x 0.69 mm, 無油球且具有大的卵黃囊, 胚胎時期胚體背部具有一整列黑色素胞整齊排列; (B) 由於是口孵卵, 卵與卵之間有黏著絲相互纏繞, 將卵聚集成一整團; (C) 孵化成仔魚後, 魚體寬扁, 肛門距離卵黃囊很近 (Shao et al., 2002)。電鏡下:(D) 卵呈球形; (E) 卵膜表面有許多顆粒狀物, 壁孔不明顯; (F)(G) 卵門區域的附著盤有 60條左右的附著絲, 規則排列; (H) 卵門呈現平坦狀, 卵門內有許多小孔, 卵門通道孔徑只佔卵門直徑的1/3~ 1/4, 卵門孔徑約為10μm。
分佈在印度-西太平洋海域, 包括本省各岩礁海岸。水深10~15公尺的礁區。親魚將卵含在口中保護, 雄魚的口腔內, 含有滿滿的卵, 卵孵化後, 在仔魚還未能完全游泳之前, 仍含在口中養育, 因此親魚在育子期間, 可說是處於絕食狀態, 當仔魚能游泳時, 才可開始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