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褐尾天竺鯛 Bluespot cardinalfish
Apogon nitidus Smith, 1961 Apogonidae 天竺鯛科, 俗名褐條天竺鯛, 為非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3 萬里桐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二細胞期
魚卵類型:口孵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魚卵外型呈微扁圓形, 卵徑大小約為 0.64 x 0.61 mm, 無油球且具有大的卵黃囊, 胚體背部佈滿點狀黑色素胞 (Shao et al., 2002)。電鏡下: (B) 魚卵外型呈微扁圓形; (C) 卵膜表面有許多顆粒狀物, 壁孔不明顯; (D) 卵門區域的附著盤有 50條左右的附著絲; (E) 卵門通道中央隆起呈丘陵狀且通道癒合, 顯示魚卵已經受精,卵門孔徑約為 14.5μm。
分佈在印度-西太平洋海域, 包括本省各岩礁海岸。在本省北部及東北部的數量會較南部多。水深10~ 20公尺的礁區都有其蹤跡。為夜行性魚類。所產的卵有黏結絲聚集, 使其纏繞, 整團在雄魚口中口孵, 雄魚會將受精卵含在嘴中直到孵化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