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少鱗鱚 Japanese sillago
Sillago japonica Temminck & Schlegel, 1843 Sillaginidae 鱚科, 俗名沙腸仔、沙鑽,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6. 6 八斗子魚市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色素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64mm, 油球後位, 油徑 0.18mm, 卵黃囊有粗的龜裂,胚體背上具點狀黑色素整齊排列 (Hisaya & Imoto, 2000;趙及張, 1985;Mito, 1963)。電鏡下:(B)卵呈球形; (C) 其卵膜表面十分平坦, 零星散佈著一些粗脊條紋, 且均勻散布著大小一致的壁孔, 排列十分緊密, 其孔的周圍微微突出, 孔大且淺, 壁孔密度為136個/100μ㎡。
分佈於印度洋-西太平洋沿岸水域, 包括中國大陸沿岸、台灣及日本。台灣盛產於西岸及澎湖一帶, 特別是本省西岸及北岸較多。約每年6~ 9月是產卵的高峰期。特別是在凌晨0~ 3點產卵, 隨海漂送, 親魚每次產卵約 2000粒不等, 產卵時間長, 屬於多回產卵魚。適合產卵的水溫為26~ 29.1℃, 鹽度32 ‰, 約21小時即可孵化成仔魚, 要3天後卵黃囊可完全吸收 (趙及張, 19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