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烏尾鮗 Blue and gold fusilier
Caesio caerulaureus Lacepède, 1801 Caesionidae 烏尾鮗科, 俗名烏尾鮗仔、褐梅鯛,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9. 6 鹽寮海域
光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耳胞期
魚卵類型:浮性卵, 野生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84mm, 油球前位, 油徑 0.19mm, 油球上近外側具有點狀黑色素聚集, 胚體背側有兩排點狀黑色素 (趙及張, 1985) 。電鏡下: (B)卵呈球形; (C)卵膜壁孔分佈整齊呈菱形, 其密度約為92個/100μ㎡; (D) 卵門區域副孔呈規則狀分布但大小不一致, 副孔數約 370個; (E) 卵門通道管壁的脊狀物為順時針方向雙螺旋, 呈漏斗型, 卵門孔徑約為4.52μm。
成魚多分佈於印度-太平洋之熱帶及亞熱帶珊瑚礁及岩礁海域。主要在0~80公尺之間水域或礁區上層大群洄游。為日行性魚類。產卵時間約在傍晚4~7點鐘, 每次產卵1500粒, 約23小時孵化。仔稚魚多混在他種的小魚群中, 一起覓食浮游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