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域魚卵圖鑑
嘉鱲魚 Red seabream
Pagrus major Temminck & Schlegel, 1843 Sparidae 鯛科, 俗名真赤鯛、紅鯛、真鯛, 為經濟性魚類
採集地:1996. 1 澎湖水試所
光鏡的發育時期:眼胞期
電鏡的發育時期:未受精卵
魚卵類型:浮性卵, 養殖型
光學下: (A) 卵呈球形, 分離浮性, 卵膜平滑, 具有窄的圍卵腔, 卵徑 0.94 mm, 油球後位, 油徑 0.22 mm, 卵黃囊無龜裂, 卵黃囊與胚體上分佈有點狀黑色素; (B) 孵化初期, 胚體中段有色素聚集(Mito, 1963;陳, 1996;廈門水產學院, 1978)。電鏡下: (C)卵呈球形; (D) 卵膜表面不平坦, 壁孔周圍有唇狀隆起, 卵膜上壁孔數目約為 64個/100μ㎡, 不規則分佈; (E) 卵門通道為順時針三角形螺旋旋轉, 卵門旋轉數為 10 旋, 卵門孔徑大小約為 7.18 ± 0.75μm, 卵門區有副孔 。
主要棲息於礁石或沙泥底質的水域, 為肉食性魚類。分佈於南日本 至南中國海, 琉球以外北海道、朝鮮南部、東海、澎湖群島等區一帶約 30~50 m水深的海域。親魚每次產卵約 7~ 23數百萬粒不等, 隨海漂送, 屬於連續性的分批產卵型, 沒有護卵的行為, 適合水溫約 21~24 ℃, 約每年1~3月是產卵的高峰期, 從產卵之後到孵化成仔魚需 32小時。